營團發展中心-030210東武東鐡L13

東鐡13号線紀要,東武東鐡030210

   

北京地铁13号线,有人叫城市铁路,也有叫轻轨的,在1月28日全面开放。它的两头是北京市的两大交通枢纽,东直门和西直门,线路总长四十点几公里。其中西直门到回龙观附近的霍营站、20余公里的西线在去年9月底就开通了。

    2月8日,我和母亲在东城参观了几个博物馆后,便来到东直门想坐坐这新开通的地铁。下午2点40分左右,我们来到了位于地下大约20米深处的东直门始发站。人没有预先想象那样多,主要是因为这条线路在北京北郊一大段经过的都是荒地,地产开发很少,所以没有很多人到那边去。由于人少,站厅显得十分宽阔,这大厅大致呈三角形,地面擦得一尘不染,旁边的广告牌和指示牌整齐漂亮,设计得也不错,看起来挺舒服。

    这条线路只有东直门一个站是地下站,全线只有东直门到柳芳,龙泽到西二旗有3公里多点的地下段,所以叫地铁不很合适。也正由于它的大部分在地上,或者高架,和铁路倒是有点相似,所以又有城市铁路的称呼。运行车辆全都是原来的地铁车辆,长春制造的新车还在调试中。由于车辆有限,现时期乘客也不会很多,所以一趟车就3节车厢。此外,北京地铁以后要成网建设,10多条线路,到2008年会有300公里,所以学日本东京用颜色区分每条线。环线是蓝色,一线是红色,这条线是橘黄色。

    在自动闭塞系统指示灯变绿后,我们乘坐的列车出发了。首先是一段1.6公里的隧道,就爬到了地上,整个铁路被隔音棚围了起来,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对周围居民楼的干扰。很快就到了位于东土城路口,西坝河畔的柳芳站。这一段我和母亲是很熟悉的。因为在隔音棚还没有搭起来的时候,大约是去年的10月份,我们曾经从柳芳站沿铁轨南行,并且进隧道里去看,是两个隧道,中间隔开的墙上有巡道员躲避列车的洞。隧道越走越深。我们本来打算走到东直门,后来一个收工回来的工人告诉我们,这里到东直门还有1公里多距离,而且隧道电力供应不好,灯可能会突然灭掉,那就不好办了。后来我们走到纵深大概两三百米,由于水越来越多就不往前走了。我只记得当时往柳芳走的轨道还没有铺,另外还找到了一大段电力轨(这条线路采用第三轨供应电力)。

    然后是光熙门站、芍药居站,其间跨过了三环,在芍药居站和望京西站间又跨过四环,自四环路望和桥后列车就行驶在京承高速公路中间了。我发现每一个站点建筑都很有特色。有的设计的也很有心意。比如望京西站,它是在高速公路中间的站点,人们要上下车时首先要走人行天桥跨过高速公路,进入车站建筑的二层,在那里购票后下到一层站台候车。

    整条线路距离最大的两个站点是望京西和北苑站,这一线都是荒地,列车走的比较快。快到北苑的时候,原本向东北的方向突然转向西偏北,此后一直到龙泽站,一直都与京包铁路平行。其实,这也与火车差不了多少,只是慢一些,停站频繁,其他都差不多一样。京包铁路是电气化的单线铁路,这让我十分惊奇。因为我记得我外婆家东边的那段京包铁路是复线的,这样大动脉怎么到这里少了一条呢。

    快到回龙观的时候,有一幕景象让我印象很深,我看到在我们的北边,有数不清的吊车在工地上工作着,这让我想到了北京房地产的空前繁荣。显然,这里密集的地产投资与我们脚下这条铁轨有关系。因为这里虽然远在五环之外,但是这条铁轨拉近了它与城市中心区域的距离。从这里,不管到东直门还是西直门,不用半个小时,像我们在三环边上还不一定能达到这样快速的程度呀。

    随后到了上地站,我们列车行进方向的右手边就是上地信息产业园,每公顷产值3.5亿人民币的“圣土”,这里云集一大片高科技企业,无疑,地铁13号线也能方便这里白领的生活。过了五道口站、知春路站间再次跨过四环,在大钟寺站跨过了三环,我们就要到达终点了。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西直门正北方向一大片地带是如此的乱。都是平房,还有各种杂乱无章的建筑,很难想象在这二环交通枢纽地带还能够有这样的死角。后来我一想,很对称的是,在东直门的正北方向,不到东土城、和平里路的一段,东直门早市的地方,也相当的乱,我曾经走过那里。当然,随着城市规划的完善,这些景象将注定不复存在。

    在到达西直门站之前,我们的列车还穿过了一座大楼,是13号线指挥控制大楼,这倒是很有意思,它反映了这片地带的确是寸土寸金的。否则大楼怎能向铁路要地呢?

    大概一个小时的功夫,我们体验了一回地铁13号线。随着北京城市建设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的进步,我们还会“品尝”到更多现代城市的事物为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