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14

小邓,你好!

你的想法很好,全国的遥感农业估产基本上就是这样做的,它的基本依据就是农业规划图,农作物的物候历和耕作制度以及相关的数据库,遥感所的吴丙方主任就是这个领域的大专家,他们每十天给中央23个部门报一次农作物长势预测结果,已经连续很多年了,但是他们依然面临许多问题,精度和准确度都有待提高。你也能想到这一点非常可贵。

如果我们能够研究出农作物和其他植被开花期的遥感光谱特征,也许能提高精度与准确度。这就是我提出这一研究命题的初衷。

邵芸

 


发件人: 蘇我橘子 [mailto:onionskin0117@yahoo.com.cn]
发送时间:
2005年7月14 10:55
收件人:
yunshao@public.bta.net.cn
主题: 有关继续研究的想法. 邓天成

 

邵芸 老师,

您好.
我是北京四中高一年级学生邓天成. 在寒假时曾经与您联系到遥感所进行科学实践, 通过五一长假和一些课余时间阅读遥感方面书籍,赵英时老师的遥感通论课程已经读完,结合我寒假参加的科技俱乐部海南水稻农艺性状考察的一些成果,就我希望探索的方面我已初步有了一些想法,希望在这个暑假的后期(8月下旬的时候)能与您见面并指导一下.这个暑假我要参加一个赴美国夏威夷文化交流的活动,所以无法用大块的时间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学习了.

在海南考察水稻的那一周,我发现遥感和生物尤其是农业生物的一些方面可以很好的联系在一起解决实际问题. 偶然一次我读了竺可桢写的一本介绍物候学的书,敏锐地感觉物候和遥感相联系,可以有很不错的应用:因为物候是生物圈周期性动态变化的体现, 遥感可以通过光谱图像分析侦测出同一时期不同地方的物候现象,或者是同一地方在一年不同时期变化的规律. 我想对于在中国分布广泛的某种大田作物,比如水稻,从南到北都有,我有一个想法:建立一个数据库,能够把这类型作物在一年时期遥感图像都记录下来,根据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可以制成一个二元的表,在作物生长正常的状态下记录数据,作为标本.当气候、种植疏密、品种或者其他因素出现改变的时候,根据得到的与标本不同的遥感图像可以知道发生了变化,并进而得知各种因素导致变化表现在图像上的特征,这样根据物候学理论解释图像,应用于实践中,既可以根据图像得出某地区某种农作的发展情况,并且可以根据图像分析,对未来是否有某种因素变化作出趋势性的预测。

这是我的一些基本想法,不知是否前人已经做过类似的事情,也不知这是否是一个可行的事情,(但从研读遥感技术的应用上,我认为它是有价值的,并且从大量图像的比较上,能得到更多信息,充分挖掘遥感技术的潜能)。如果您觉得可以试一试,或者补充一些意见,您可以发邮件告诉我,或者我在回到北京后与您联系关于具体操作的事情。


谢谢,祝您工作顺利。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