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9

 

央视国际·国家地理 频道精彩专辑:

 

1、走遍中国:天府的记忆

 

我对四川的印象也系统,有条主线,也琐碎,毕竟很多没去过:从成都的街巷到雅安的鱼、雨、女,从四姑娘山的秀美到贡嘎“蜀山之王”的气概,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到香格里拉的洛绒牛场,还有九寨黄龙雪宝鼎和乐山峨嵋等传统项目——尽管这专辑仍未摆脱传统焦点,但“天府的记忆”,还是让心中所爱的、穿越二郎山隧道往西的,留在梦中吧。

 

2、探索发现:三坊七巷

 

我独喜欢标题“三坊七巷”和logo,坊里流金巷是银,无论是坊巷还是脱俗成为金银,偏爱的是老城的光与影。

 

3、央视国家地理频道·杨大洲:行行摄色

 

太阳已偏西,我又站在了戈壁滩上。这是第一次来到位于甘肃与内蒙古交界处,巴丹吉林沙漠西缘的戈壁滩。由无数大大小小的石砾组成的大戈壁一望无际,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骆驼刺、红柳、麻黄和许多不知名字的植物。偶然,可以看见壁虎一类的小虫飞快地爬过,阳光下,地平线上不时闪现出一些幻想,是人们常说的海市蜃楼。日暮时分,大地与天空渐渐融为一体,苍凉、悲壮。我感到自己是那么高大,穹隆之下,只有我和这天地;旋即,我又变得那么渺小,如同浩翰戈壁中一颗细小的沙砾,随风任东西。

——节选自杨大洲《行行摄色》之“大漠 胡杨 黑水城”

4、 难忘秦岭十二日: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考见闻

 

《中国国家地理·陕西专辑·下》把秦岭作为主嘉宾,而CNG考察团是上了拔仙台(3776),顺便去佛坪一走。更突出的是秦岭南北的不同风貌表现和“贯穿秦岭”的行程。而佛坪科考只是秦岭南坡——传统意义上的南方——具体性更强的考察,作为陕西专辑的延伸阅读,它不失为一个绝佳选择。保留你对秦岭的向往吧!期待有一天能登上拔仙台,能走一趟跑马梁,能到佛坪去观摩科学家的野外研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