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11

 
今天很仔细地走了珠市口-大栅栏-前门一线,主要是在路西宣武区境活动。我记忆了所走过的不同区域的大致人口疏密程度、该地区的生活地理形态——自前门大街往西15米处南北向平行是很多餐馆、小作坊店的聚集地带,当然档次要比前门大街和东西向的大栅栏街要低很多。根据观察和基础判断,这儿光顾的人,本地人居多,但很有可能有少部分外来游客等渗透进来。
而距前门大街100米以外到更远处,生活就恢复了平静。除了深入大栅栏社区腹地的大栅栏老字号街和某延伸出的“观音寺街”,整体住宅区的本色已然显露,但在巷深处,有不少小旅店混杂在平房区、大杂院中。
人口成分混杂、暂住人口比例较大而且大部分杂院为开放式小社区群体,这些都可以解释本地治安为何不佳。所以当我进入一个由两边狭小住家组成的潮湿且光线暗淡的窄巷,本地居民对我保持了深深的戒备,并且狗叫起来,歇斯底里。我只得草草看了一眼,然后迅速退出,并责怪自己的唐突——正确的深入其中调查杂院生活的方法是,在外边“捕获”拿着大蒲扇休息的老大爷,和他熟悉并建立信任,然后由他带领你进入窄巷,甚至如果很谈得来的话,他会请你到他的小家坐下来喝碗粥吃点包子。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則回應給 050911

  1. Kun 說道:

    看到你坚持每天记网络日志,我真佩服你的毅力。阅读你的日记的同时,我也由衷地感慨于你对北京胡同的情愫。从初中到现在,你似乎一直热爱北京的胡同文化,对于每一条路线每一条街巷都轻车熟路,不是吗?在羡慕你的同时,我不禁为你的身体担忧。你的生活即丰富又忙碌,不是吗?P.S What about your finger? Did it hurt any more? From now on, I’ll type in my thoughts to your diary as soon as I finish reading. To be honest, I’m now quite interested in your way of life which is very different from mine, and I also wanna change my boring daily life a little.You won’t mind my special interest in your diary, will you?

  2. Unknown 說道:

    写的真好,仿佛身临其境.还能体会出作者的心情与感情.

  3. 天成 說道:

    一只表情简单的猫突然一煽情, 好不适应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