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30

 
活得很神奇
 
1、上周一,很晚,我坐13路倒115路到十条豁口地铁站前。我是在找个理由坐115吗?但是那个感觉太好了:在霞光街115路同时发了四辆车,像老羊一样咩咩地挪身子过来,很憨厚地停在张自忠路站上了,然后我就上了车,上得是第二辆,司机笑了看我。
“啊!北京四中!这一天够累的啊!这么晚了坐115!欢迎!”
112路司机也跟我有如是说,=东武12十里堡,所以我觉得自己和电车极投缘。
我当时觉得好神奇,因为前边也是一辆115,液晶屏上三个在黑背景下亮红的数字,后边也是一辆115,也是这三个数字,长明般。于是又开始挪步了,咩咩地。
我家要是住在东郊该多好,我愿意从霞光街一直坐到康家沟,经过老家那片的时候可以深情地望一眼。
 
2、中午去西四买鸡蛋灌饼好像是生活落魄的标志,但是又让人感到很振作。西四,我满脑子里都在想若年前的路口西南角包子铺。彼时我曾欢快地跳过地安门路口,那是平安大道还不存在的时候。那时候的红绿灯和现在不一样,是缓缓变颜色的,巨可爱:那意味着你可以捕捉到一个时刻红灯和黄灯都在半明半灭的那种迷离状。
 
3、周日骑车去西单为科技节买奖品,和平里东街行道树(我不知道那是什么种类)的最后几批大叶子开始呼呼地从树上飘下来,穿梭在叶子雨中。我早上走过,感到很神奇:终于没人扫叶子了!彼时西单图书大厦前,让我满脑子竟都是一个词“我们在洛克菲勒中心相见”,如此多的人在等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很时髦打扮的白领,或身着朴素军装的老兵。我蓦地与某女孩相视不过一秒,却感觉该情景极有趣,就好像我网恋了,约出来,双方不相识,十步间都在默默地等。当我看到陈冀然时,扑哧一笑,敢情这叫什么玩意:早来了,就投入,不等,应该算是更实干。当我接到从日本(=清水桥,世田谷代田,东京都世田谷区,051126A)的长途电话,那是我们曾经的同学,她住在三轩茶屋,离市中心挺远的:每天上学累,但是很投入,一天过得实在极了。最后一句让我印象深刻:我不投入的时候就想早上起来反方向坐电车(地铁),往更郊区坐,秋天的公园特别美,我梦想在那里读一天英语。
 
4、同是周日,我沿府右街北行,这是条清淡口的路,刷刷地往前走感觉脚下生风神清气爽。我又去了三联书店,这儿翻翻那儿翻翻,挑出一本《抚摸北京》(这是建国以后一些作家写北京的文集),一看榜:中了!这本书排三联版的榜第三名。还买了一些当期的杂志,还有从台湾运过来的《国家地理》中文版,有的上边还漏出标签“新台币199元”或着夹页“北台字-中华民国91年”那样的话。心满意足地去付款,对方耐心地给我一本一本地消磁,突然抬起头,和善地看着我:“你有三联的卡?”我说没有。她说“我怎么觉得你像老来的啊”,我陪笑轻声道“不老来,老不来了”。我倏地哆嗦一下,我有一年没来三联书店了,上次是买杨绛的《我们仨》,不知借给哪位同学了,至今让我惦记着“我们的媛媛——O”那样的感人亲情。
“你和三联有故事?”
“我在这儿避过雨,我在这儿丢过车。”这就是情感,这就叫故事。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051130

  1. D.Z. 說道:

    真的很有感觉.

  2. 凌沛 說道:

    嘿嘿,我每天晚上也坐115,可以到三里屯呢

  3. 亘亘 說道:

    你是学文的吗?文字很纯净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