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16

 
写在2005年末(二):创业召唤:让那向下的曲线昂首向上
 
央视2套每周日晚10:08起播的《对话》,片头是六片黄色的太阳花瓣在天蓝色的幕景上旋转,然后到现场的时候,掌声渐息,主持人陈伟鸿微笑地“大家好,今天我们对话现场请到的嘉宾是……”一席话,总是给予人振奋和激情。因为这些提到的人,都在玩命地为事业奋斗,创业还是守业,可能出了演播室,又要苦思前程,为他们的志愿拼打了。
 
对话的人物可不仅是工商企业界,还有比如吉林前省长洪虎,若干次请到了市长,水利部长汪恕诚,财政部长金人庆等政府要员。在所有谈话类节目大约《对话》是最能投入氛围、投入地讲故事的。03年2月对话招商银行马蔚华,陈伟鸿为招行准备了向日葵摆在会场,树立了招行推出的“金葵花理财”的那个氛围,从那时起这个节目就很重要害。创业召唤:谁都可以谈得来,大家都曾有难处,放大说,人生之路不如意事常八九,事业更多坎坷,越心多纳事广,该越经得起跌打,也越得跌打。
 
自马蔚华的那期,即使现在没有时间看《对话》,我也尽可能去要到央视国际上找到当期主持人手稿和记录来读。
 
年早我访问了《中国国家地理》在大屯(朝阳区南泥沟河一,东武18)的社团编辑部。917大楼要为奥运拆迁,但中科院地理所及周边遥感所、动物生物所整体地带始终对人有颇多鼓舞。10月份在编辑部自去年香格里拉特辑来火热策划一年的《选美中国》专辑从内容还是市场造势上都很成功。越成功,越还该有去批判的人,主编单之蔷把这问题定性“只要买,再骂也好”,因为买就是肯定。这话登载在《地理纪行》上。CNG论坛上,版主火花姐姐发帖,向网友诚恳地解释10月号(#540)55万册是怎样渠道销售的,又为何卸载广告加价加印,而且精装修订版值得选择。火花的帖得到大家支持,后来我知道了,她就是《中国国家地理》社团运营部主任才华烨。
 
我在网上订购了一本10月号《选美中国》精装修订第二版,59元,表示对该专辑整体的肯定和支持。我买的第二天,该版就已经在杂志类销售排行榜爬到第一位了,并且现在还是。
 
单之蔷写在那本纪行前篇的《社团的成长——让那向下的曲线昂首向上》,历数了杂志改版6年来所有过的不平凡道路。我相信很多杂志都会有这样的故事。北京的《新京报》《法制晚报》把几十年老牌《北京晚报》打压下去,肯定是创业来的持续勤奋和激情付出。当然守业不成功的——可以提《北京晨报》,现在快怕消声匿迹。在比如中国大陆特大发行量深度型报纸《南方周末》,想来也走过“让向下的曲线转而向上”的路。《三联周刊》《南风窗》也是这样,当然前者是打老牌相对好做一些,总归创业都是要勤恳的。再回到《中国国家地理》,从1万册印量到如今30万册广渠道发行,那恐怕就是“别办了,真办不下去了”那会儿的危机感树立来的意识——我们一定要让向下的曲线昂首向上。
 
这一年留下的励志教诲:节点时常想一二,要让向下的曲线昂首向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051216

  1. D.Z. 說:

    有的时候看起来CNG的文字感觉不是很好。他们似乎希望把更多的文学色彩融进杂志,但是显然这样做的结果是不伦不类的,我认为在本职行业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想看文学的话就不买国家地理了。选美中国给人的感觉尤其明显,似乎杂志社是邀请一些地理行业以外的人撰写的文章,其中各种数据资料的引用都很生硬呆板,只是在一便一便的讲故事,有些时候一段文字读过对他所记述的风景居然还没有一个宏观的印象,太不能让人接受了。对此我们语文老师表示同感。

  2. 天成 說:

    to Longbow: 一些程度上,我不是很同意你的观点。这类杂志要与旅游杂志有个区分度,就该采用第一人称叙述式的稿件。如果是纯客观的介绍,恐怕就失去它“昭示人文精华”的那个初衷了。因为人是自然背景的最终接收端,自然要付诸于人的感受。实际上,如果你仔细读National Geographic的话,它也是这样操作的。

  3. D.Z. 說:

    不错,我其实并不反对在杂志里搀杂进人文主义的色彩,但是程度的问题一定要把握。因为我们希望读到的不仅仅是一篇一篇的游记。把大量的篇幅用在记述旅行经过的事情是广泛存在并且比较严重的,适当的搀杂进个人经历我完全可以接受,但是纯粹行记性质的文章我总觉得是不应该成为一本严谨的科学性杂志的主要文体的。(单之蔷的文章就很有这类倾向,他居然占用那么多篇幅去给波音麦道提意见<至于波音和麦道早在1997年就已经合并的情况我想他是不清楚的>,并用更多的篇幅去反复讨论那个日本人用澡盆装尼亚加拉的比喻<很显然,这仅仅是因为日本人爱泡热水澡,所以他们就拿身边最常用的东西来做比。>,这在我看来都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文字。)其实现在很多知名的科普杂志都有语言文学化的倾向,谁知看起来大多数的文章就都有些酷似麋鹿了。当然,CNG带给我的满足就不是短短几句可以说出的了,我批评他,正是因为我喜欢他。对于他更加光明的未来我还是有信心的。

  4. Xiaomeng 說:

    你好,我的确是四中的,跟你是一个语文老师,赫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