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16_秋天,北京!

秋天,北京!

 

每年北京秋到极致的时候,十一月初的一周或称“深秋”,我都会受到这种时令景物气氛的感化,情不自禁地抒发对秋天的赞美仰慕。这些天都不自然,要一天一天留着过,一天一天记惦着过。

秋天啊,北京!

       从景色到涵养上,秋是北京最饱满的季节。春天太短,天很脏,杨絮飞舞看起来很乱,土洋相混的北京城市建筑格局做成背景,又是那么的尴尬,疲于解读,支离破碎。夏天躁,重彩浓妆,到晚上都红紫铺张,闪耀通宵,看得双眼发涩,过度亢奋而心力憔悴。冬天又秃了点,长时间单调也让人闷气。秋天,用阳光和时令调和了自然景观的基调,就着京城地势和地平线的错落分割铺染开来。诗情画意,看秋的涂鸦:红绿黄,还有棕,等多种色彩。雅致间不乏生机,随和中杂有淡淡伤情。赏秋,眼界享福,更在心境得悟。

       秋在于简约、平和、点到为止。我珍惜深秋时每天从兵马司道,沿帽儿胡同或南罗鼓巷骑车的机会。兵马司道两旁民宅色彩朴素,扬起头,大背景是天,天清蓝,高且远。所谓是“秋高气爽”,我顿时有耳清目明的空灵,仿佛飞在巷里般。

       不过秋有“底儿”。从物候看,秋天不虚,至少很多植物果实熟了,人起名“秋实”听起来即是踏实、有着落。秋的“底儿”多不摆在明显处,纵有繁花似锦,不是争不过,天性不爱争。我听说北京西区钓鱼台院墙外银杏巷秋景极美,没亲自去感受过,但从常识推测,那儿访客不多,大半时间是秋的默默“内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银杏林静谧安详,偶来过于清幽,倏地落下一片叶来……我年年必去的是秋的地坛公园,靠近北门,往南通方泽坛的一段大石板路,午后还是秋高气爽,而又一方天地,訇然洞开。景深模糊得恰好,景便是极美,也让我感激:为何这方天地开放与我。恭敬而立,落叶扬洒,微风飘忽的曲线邀舞。渐渐转而是敬畏站立,不敢踩在落叶软毯上,只怯怯挪到路边,感激地站着,不一会儿竟有落叶一片,稳稳盖在我头上了。

       秋天,北京!北京话讲“把头里末里都看得真真儿的”,往昔皇城浩博,如今北京的秋更动荡,要苦思重释风骨,北京还叫北京,大气景使然。

 

 

修改稿051216柳芳,原题是话题作文《仰慕秋天》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 則回應給 051216_秋天,北京!

  1. D.Z. 說道:

    这么短的文字很难写出感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