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407

 
上周周五,郭一鸣利用教室里的乒乓球和课桌,开发了一个小游戏。规则是利用教室从前到后的一列桌子,游戏者在讲台上讲桌西侧站立执球。游戏者所希望的是球抛出后弹到第一张桌子并依次弹到第二张、第三张直到第七张桌子。桌子间的间距是递减的,但是乒乓球弹过的桌子张数越多,对于游戏者的初动作要求就越高,因而相应的,获得的分数就越高:弹到第一张桌子计1分,若再弹到第二张桌子则在已得分基础上计2分(即得到3分),依此类推,弹到第三、四、五、六张桌子总共能够得到的分数分别是6、10、15和21。
 
球弹到第七张桌子是偶发性事件,因为第七张桌子比第六张桌子的桌沿要高,不过这不影响惯常的计分。游戏者会因为得分少而感到委屈,但是相应地他会获得自豪感,这将足以弥补。因为这不是件能够轻易达到的事情。
 
这个游戏有相当的技巧性,有些是我们有所感觉但是拿不准,不能精确表达的。但是作为执球方,他更多的考虑是如何让球顺利地通过前三张桌子,在经历若干次尝试后,他将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球出手到第一个落点的处理上,这是非常重要的。球出手的速度、第一个落点的位置和反弹角度是关键的三个因素。在游戏中,往往游戏者在球出手后立刻能大致地判断它能到达第几张桌子,或者是中途掉到椅子上再掉到地上。这些技巧还体现在,在引入计分规则后,随着游戏次数增多,每个游戏者的平均得分也会逐渐上升。
 
在第三、四张桌子上,郭一鸣放置了两枚小药丸,在第五张桌子上放置了一枚前期被人踩瘪的乒乓球,在第六张桌子上有三只玉米肠(后来有一只被张琮毅吃了)。击中小药丸、乒乓球将分别得到10分、20分的加分。玉米肠是纯粹的障碍物。
 
还规定,乒乓球若经过令人匪夷所思的轨迹进入到桌子的位斗里,也能得到10分加分。第一次投球得分1分可以投第二次,但是第二次投球得1分并不能再投第三次。
 
今天郭一鸣和我的比赛进行了五局,每局每方十投计分。在经过短暂适应性练习后开始第一局。第一局进行时间相对较长,大概是进入状态的过程。支离破碎地完成,比分郭83:76。注意到,这一局我们的平均得分大约是8分每投。
 
第二局郭一鸣中期创造了今天比赛的最高分,单投41分(乒乓球在弹过五张桌子后碰到了被砸瘪的乒乓球,并继续弹到第六张桌子)。我也有比较高的单投得分。这局的比分是郭136:131。平均得分上升到大约是13分每投。
 
由于是五局三胜,我便到了背水一战的境况。前几投后,由于冷静发挥,我拉开了比分,郭一鸣最后尽管发挥有起色,终究回天乏术,这局的比分是我142:64。
 
第四局我的感觉继续提升,并连续3次,在面临观众席张思元的心理干涉的压力下,得到了21分的高分。郭一鸣发挥也很精彩。这局是全场比赛最精彩的一局,比分是我143:137。
 
决胜局我又背上了心理包袱,不过郭出手也时显犹豫。我们的比分一直持平。第六投后,我们的比分尚是62平。此后郭一鸣夺取先机拿下了21分高分,随后我有了更精彩的表现,第八投单投35分,比分交替上升,郭又拿下10分、15分,稳扎稳打,我在倒数第二次投出15分,扩大了领先优势。比分是我141:112获胜。
 
这次比赛持续时间57分钟。
 
当前,郭一鸣正在设计乒乓球系列的更多游戏,并致力发展其为与其飞火流星体力耗损系列相制衡的室内技巧游戏系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060407

  1. D.Z. 說:

    这个游戏太帅了……

  2. 誓言 說:

    也就郭一鸣能想出来

  3. 格凝 說:

    这就是传说中的既能学又会玩的人啊……

  4. hotler 說:

    你们这帮人真有意思!!!!!
     
    哈哈哈!
     
     

  5. 說:

    呵呵,原来是4中的阿,以前去你们那玩都没有赶上。
    看起来很像我原来的高中里面。
    不知道你是不是误会了,我也是北京人。
    只不过现在暂时不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