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609

今天四中仍然放假,而全市学校已普遍开学,于是利用这个时间我重回母校初中,北京市第171中学,度过了精彩而难忘的一天。
 
早上6:30我一激灵从床上爬起来,好像平日上学一样洗漱完毕,拿起书包出了门。连书包里装的是我猜想可能会用到的书(事实上都没用到)。去四中需要骑车约40分钟,而171中则在家门口骑车不到5分钟时间,所以也轻松许多。看到周围忙碌的学生,我兴奋地想到即将到来的不平凡的任务。即,见到久违的初中同学(他们很多人还在这里继续读了高中),两年后再次听到熟悉的老师的课,感受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
 
6:50到着了学校,像其他学生一样我推着自行车大大方方地走了进去,顺利闯过了门口保安和车库管理员两道防线——他们应该是不允许不穿校服的人进入学校的。暗喜中,自认为还算守规矩的我,径直存了车到了一层教育处(也即学生处)期待找陈宇老师批准我的整日听课计划。
 
期间我看到了曾经的班主任牟昀老师,她见到我可吓了一大跳,反复确定没有看错。她惊喜中也担忧我的计划能否被校方通过。而中期,陈宇老师看到我时有惊恐状,她首先就保安失职一番自言自语让我颇觉不爽,随后又以违反规则为名拒绝了我的想法。我反复说她不动,要求给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陈爱玉老师打电话。她也拒绝了。
 
早自习提示音响了,眼看诸许多好想法要黄了,情急之下我直窜六楼,找到了学校本部执行校长熊劲老师和校长办公室杜爱民主任。两位老师恰好知道我,并且想法比较活、不死板恪守规矩,一通辞令轰炸过后,杜师拿出了老师的课程安排帮助我排布一日在校体验的计划。长舒口气,由此开始了这一天奇幻旅程。但确实,这也是学校破天荒开了大例,因为我毕竟也是高二学生,并不算老校友,进入的是同级高二班级啊。
 
8:00整我从教学处出发,来到三层班主任准备室找到了原来的数学老师,敬爱的李金岭老师。他现在身体比我们毕业时要好多了,眼角没有血丝,脸色也好,并且据他说血压下到中等的水平。于是成为了初二一个重点班的班主任。
 
李师年逾六旬,但像接待老朋友那样拉着我的手来到大厅坐下。他问了最近的情况,和04’这一届进入四中的同学的情况。我深切地感受到,老师对我又放心又有不放心。放心是因为他们了解到我在高中的阶段经历了波动,曲线向上,经历过冷静思考剖析再奋发进步的这样一个过程,而不放心的是我的心气可能又去促使我把事情理想化、完美主义。说话间,第一节课下课了,有初中同学好奇地旁观来,李师因为有课需要离开了。
 
8:25我如期到着高二(1)班,这是我们临分别时确立为直升的精英班的班级。我搬着小圆凳,从后门悄悄进入,正是语文课前,牟昀老师站在靠门处兴奋而略带赞赏地看着我(大概是想不到我能被批准进来吧)。这个班46人中,有13名同学是初中这一届(8)班的我的同班同学,而班里剩余的人三分之二我也认识,不少私交也不错。班长李介夫——和我性格极为相象的来自吉林吉林市的闹心男生,献予我了两年未曾见到的恣情微笑,我便也不再拘谨,亮堂堂地坐了下来。他旁边的翟辰旭上台坐课前演讲。翟是一个极瘦高的男生,差不多一根棍子,是初中时我班的宣委,说话有点马三立的生活式冷幽默。
 
课前讲话完后,牟师平缓地说“今天我们班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大家也都这样看到了。他曾跟我们在一起奋斗,记得两年前分开时我们共勉的话是‘殊途同归’,他同我们做出的选择不同,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我们应该请他来讲讲这两年在四中这个环境的生活体会感受,都是同龄人,有什么可取得呢?大家也籍此开拓一下周围的视野。”
 
我就走到了讲台上,面对着大部熟悉而熟悉中蕴含陌生的一个个面孔,仿佛是三年前某个班会课在这里就德育量化分数做例行总结的状况。要低调也不行了,我也没准备讲话,只是上去时构思了一下。我朗朗堂堂讲了二十分钟,面对地理上区分的这些战友,说了最真诚而最想说也能想起来的话,——从我到四中后高歌猛进到中道遇险、积极求助并且重装上阵的这个过程,社团工作学校活动和学习的关系的理解,面对浮躁的想法、周围环境去保持冷静这一点的理解,等等。后期,在班日志上,我用了十二个字总结
 
      殊途同归
      此消彼长
      上下求索
 
“此消彼长”是指人有所长有所短,要积极认清这一点,走更加求实的轨迹。“上下求索”是多与老师和家长交流,获得很多帮助,在周围交到益友,培养一个可以依靠的相对高端的终生交际圈。“殊途同归”是我们走到道路把握好了能达到的境界。
 
后期牟师让大家可以自由提问,超级棒的学委徐蕙心问到了四中的物理竞赛辅导特点,美食家孟浩问到了关于四中包子的事情,刘金易幽幽地笑着问是不是四中的人都像你邓天成这样子,我用那个班级能体会的方式幽默了一下。等等的这样的问题。
 
语文课就这样的废掉了,本来打算讲一套复习篇子的,不过大家倒也都爽了起来。
 
随后是一节可忽略的化学课,课间操是非常疯狂,做“青春的活力”,在学校做这套操我都需要让前边保持至少一个站位点为空,而在171不大的操场相对拥挤的环境下,活力的释放受到了制约。倒是吸引了列足各班后部班主任老师的眼球,这个没穿校服而做操极认真的孩子,到底野还是乖,哪来的啊。旋即可爱的副班长林方圆也每人发放了一本八荣八耻的书法字帖,并发给我一本,相视一笑间我晓得这蕴含着接纳的含义。这天发的语文和物理篇子也有我的一份。
 
只是(1)班内向的人比较多,上课比较沉闷,李云霞老师老讲很冷的笑话,鉴于我常处的那个环境,而感到很不适应,但终究英语课上我成了唯一举手站起来回答问题的人。而第五节课终于我找到了牟昀老师,很有共鸣地热闹地聊了40分钟。
 
午饭随李介夫和(3)班的现为校学生会主席的张远一块吃。李搞到了一个饭卡刷了钱,而饭菜质量出奇的差,至少我那份饭里没见到荤腥。张远不愧是当学生会主席的,很能咋呼,找到厨师长让他给就餐同学加菜。陆续的当初的同学和年级中的好友知晓了我回母校的这个消息,呼呼地围了一大桌,成为了餐厅的焦点,大家摆开敞开地聊,这顿饭吃了大约一节课的样子。
 
下午我跟随李介夫和张远分别旁听了他们的选修课,欧美电影欣赏和电影文本鉴赏,他们的选修课少得可怜一些,一共有10门左右,一半还属于理科科目提高班选修。
 
放学后观摩了张远布署学生会生活部的工作,下周二他们要在学校搞一个“跳蚤市场”。随后我们找到了(1)班的同学一起去位于地铁雍和宫站北出口的糖果俱乐部唱歌,同学之间还互相惦记能热烈地聊开让我感到很欣慰,仿佛又是五年前,刚刚组建的那个8班,那时窗外有一堵挺高的墙但从未遮断我们的愿景和梦想。
 
照片上载
在(1)班的一日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060609

  1. Philip 說道:

    Great experience! felt jealous of you that you can go back, and found your former classments! I am not that lucky and my junior high was just the kind which only focused on marks, and not always success because of a poor quality of students in neibourhoods.I begin to use Firefox now! not that slow to get access to MSN Spaces, though. But some pages could not show correctly. After all, this is the first post I have ever made by firefox, try it if you like.

  2. 南雨 說道:

    羡慕啊,为什么我去的时候老师就出国了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