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610

今天完却了几年来长存心底的愿望,我登上了北京市最高峰,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与河北省逐鹿县交界处的灵山主峰东灵山,海拔2 303米。
 
2 303米高程是怎样一个概念?打开中国地图,让我们对比下面一组数据吧。
 
北岳山西省恒山主峰天峰岭海拔2 017米,
中岳河南省嵩山主峰峻极峰海拔1 512米,
西岳陕西省华山主峰落雁峰海拔2 083米,
东岳山东省泰山主峰玉皇顶海拔1 545米,
南岳湖南省衡山主峰祝融峰海拔1 290米。
 
安徽省黄山最高主峰莲花峰海拔1 873米,
江西省庐山主峰汉阳峰海拔1 474米。
 
由此可以看到,灵山主峰东灵山不仅把五岳全部比下去,也令黄山、庐山的文化名山在高程对比上黯然失色。
 
(109国道)西二环阜成门发,8:10
门头沟区大峪镇>>门头沟区木城涧镇>>门头沟区雁翅镇,9:30
门头沟区斋堂镇>>门头沟区清水镇,10:20
灵山=望六郎台,10:55
(灵山索道)六郎山(灵山东台),11:15
灵山=东灵山,11:51
(109国道)门头沟区清水镇>>门头沟区大峪镇>>西三环航天桥,15:30着
 
 东灵山位于北京边境,距市区120多公里。我们到灵山的时候已经是10点半了。进入山门后10公里长的盘山公路把海拔提升到约1 500米的高度,那是登顶主峰的停车场。从这里登临主峰需要约4个小时的攀登,垂直高差约为800米。而从体力耗损的角度考虑,我最终选择了从见六郎台乘坐灵山索道到海拔约1 900米的六郎山,在那里发起冲顶。
 
这也是北京市最长的索道,约长1 550米,单程运行约20分钟。索道沿途爬升带来了奇妙景象是,可以很明显地观察到原始森林带和亚高山草甸带的过渡,过渡景观表现在海拔约1 850米处。具有自然带景观的变化是评价一座山是真正的“高山”的重要标准。原始森林渐趋稀疏,取代的是被称为黄草梁的在初夏六月黄绿交错的草甸。并且开满了黄色或白色的小花丛丛簇簇。而快到六郎山时,视野也变突然开阔起来,左手边也即北方向,可以看到河北省边境的小村落依偎在山脚下,还有东北向的界山,很有型的燕山余脉。那些在国道盘山路上看来体量巨大的山,如今都层层地排列在平原与高原的交界上,六郎山已然比它们中的大多数高出不少。
 
今天的天气适宜登山,晴天多云。而随索道爬升,风越来越大。仰视云天,阳光隐在云里达成一种柔和艺术美,而有时隙穿过低空云层,金纱泻地,草甸的草很长看起来质感极佳,伴随着快速飘动的云影而颤巍着。视野开阔,景色极美,但风声愈紧,我穿上在下面租来的一件大衣,可是由于身体不活动还是感到手脚冰凉。
 
到了六郎山,一位穿军大衣牵着马的向导指前边告诉我,前边一座山头,翻过去,视野中就只有此行目标东灵山了。我想体会那种感觉,确实后期体会到了:东灵山正坐其中,天路通向那云地相接的绝顶,还是牛粪指引着天路延伸,玛尼石静静卧在草甸里,并且,放开来看,群山峻岭中登山人将会心无旁骛,其它山峰都自降行辈,忠诚地陪守主峰。他的视野中、他在念叨的,只有东灵山。
 
往上看去,高山草甸的花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了。我从六郎台开始骤爬,此时是11点15分,这段拔顶山路是2.1公里,需要大约40分钟完成。15分钟后我翻过了六郎山之上、主峰之前的最后一座山头,从此山路扶摇直上,再无险阻。风且行且紧,我前方的骑马人马身上的铃铛响来,骑马人的身影投到了两片白云中的蓝色天缝隙里,在我看来,这是天、地、人最唯美相契、最至善和谐的体现。
 
37分钟后我终于到达了主峰。极顶上的风没有想象的那样大,但它确是极品,因为每一位天路来客的视野都从一个方向扩展到了360度。前期的想象是无法填充眼前的现实带来的震撼,身临现场,内心感受到的是激动、感恩和博大。向东,我们沿109国道上溯河谷,翻山越岭而来,东边的山在祝福而向东灵山投来敬畏的目光。西边是河北更广袤的太行山系,隐约看见天边与浓云串缀而起的小五台山,那是更高层次的河北的最高峰,在云中羞涩地散射着神秘。
 
我在极顶的玛尼堆为家人、老师和同学许了愿。玛尼堆静穆而心怀广大,它是东灵山的精神符号,正是这两个层次糅合出的这种极品美让我深深感动。我在山顶撰写临场感受的短信,回到灵山停车场的路上发送给我的同学和老师。
 
最美的,往往上升到了精神。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而它总会令你为之动容,因为大美令你血脉贲张,它渗透给你一个博傲的魂魄,这使你找到了认同和归属。
 
 
上载照片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060610

  1. Yueqi 說道:

    heyhey!seen your comment on my spaceit’s excited to discover you guys’ spaces.haha!good luck on final exams!

  2. 小文 說道:

    灵山~美丽的地方~只有真正到了主峰才能知道那种感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