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624

 
在等待德国和瑞典的精彩世界杯对决,这是世界杯第49场比赛北京时间23:00举行,是淘汰赛第一场。在过去的一个小时,我翻看了央视国际上央视2套《对话》和央视1套《新闻调查》栏目最近几个月的播出记录和主持人手稿,可是还是感到百无聊赖,等待漫无边际。这大概是更新的初衷吧,大概也想表达些什么。
 
一张小站错那的照片在青藏铁路开通之际传播在网上。青藏铁路不知悬系多少心灵,多少人关注、祈祷,并且在思考。在《中国国家地理》博客上,我看到即将到来的#549,将又是一个继三峡专辑后的超厚版——颇具纪念性质的“青藏专辑”。今年单老师又扩大的疯狂,CNG基本可以改名叫《中国西部地理》了,因为,继年初的青海专辑后,10月份它将推出第二个振奋人心的概念——大可可西里,就好像04年7月,那个月让我高兴的是两件事——知道了考进北京四中,读到了CNG的“大香格里拉”。
 
说起考到四中,我想两年就是这样过去了。这是6月24日,两年前的今天,已经是中考考完语文和物理的那一天,和好友在北三环辅路飚车,随后招引的事件得以,或者是影响我一生,在氛围上。一年前的今天,上午是高一学年末的期末考试,下午去大使馆办理赴美签证并且看见了刘丽老师,随后的事或许也是影响了一生,在思想上。而今天相较就平常许多,是学校的讲评试卷课,开了年级会,只是,要试图接纳自己进入高三的状态。这次期末考试会考科目没什么区分度,所以也不会有太大的心理波澜之类,总之,这一天很平常地度过,读易中天的《闲说中国人》,用自习课时间安排《陈阅增普通生物学》的学习计划。我真的是凭兴趣读起了这本书,并且要系统地学呢!
 
赐给你一位挚友,他的名字叫天晓。
 
灯火晚会那晚和建鹏、张龙、殷宇曦的北平楼响宴,或称四对饮,着实是最经典、最记忆长久的。那一晚我们并不饿,但却都想吃饭。今天读易中天《闲说中国人》,我才真正明白吃饭对于中国人意味着什么,不仅是充肚子,而且是精神扶持、交流,所谓响宴大概是这样,原来我只是在潜意识中明白。因为或和很多人一样,我常用吃饭解决问题。昨天和建鹏、张龙、邱烨麟,在北平楼#28,虽然也是很精彩,但没有第一次那样,我相信该是历久弥新。
 
或许对于我们四个,那晚最巅峰的时刻不在晚会的灯火。我们点了京酱肉丝和一些淡菜,然后是豌豆黄和枣泥糕之类的小吃,这些吃的很容易解决干净,却因为说话耽搁了太多时间。最后每一个盘子都是干净的,可是我们又打开了那样多的话题,获得了广泛的共鸣。那样大的北平楼,开始作打烊前的洒扫,周围的灯光都暗下去,只有我们这桌,灯火敞亮。那是什么感觉啊?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还不全是。时近晚11点,我和建鹏顺路骑车一起回家,在小街往北拐那个路口,我们终于把内心中对对方最强的认同感和盘托出,彼此受到了巨大的激励。我们该是亢奋勃发的这样一些人,我们深切地关注着,从学生会这个四中,衍生到更大的社会时局,从不同的方面惹起,我们深刻地担忧过,痛快地骂过,但我们最终都认定了前景是光明的,我们又开始抒发构想,我们提出了冷静后的真正想法、怎么面对时局,怎么慢慢地转变过来,我们把话里边很多词都加中了语气,我们希望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希望我们的意志能通过语气表现出来,也多希望多少年后我们还能坚持,哪怕,现实地说,打个八折。我们是赴汤蹈火的人,该是先行者,因为我们现在对周围给予我们的一切抱有感恩的态度,所以,我们会尽力去回报的,明确的说,奉献在我们将来所在的那个业界,回报社会。
 
3日的“四对饮”,邱烨麟因为准备次日的英语比赛而没有参加。而23日的“四对饮”,殷宇曦因为准备明天午后飞美国康州的航班而没有参加。但昨日我跟邱一起回家,更是聊得投机深入,可了得,又要到了不吃不可以过的地步。后来我到了他家,60平米的房子比我家大不了多少,但是的确也是一种视野上的博气,从18层南望,雍和宫,到西边西直门的西环广场那三栋地标,远处的中央电视塔。晴好的时候,邱说,这里可以眺到西山。我们边看意大利和捷克比赛的重播边热烈地聊,他渗透给我的是激情和活力,他的特别经历很多,讲来让我亦受益匪浅。后来又去了宏状元,三碗清粥,一碟小菜。返回他家,再取车步行到和平街北口的影协一路,这和建鹏在一起又不一样,建鹏的热情和他多才多艺令人钦佩,而邱烨麟则更胜在睿智、明察上。这一路又似走得极快,可我们就这样从1点耗到4点半。后我从影协沿三环向东骑车回家,用了一晚的时间感受这份激动、并且消化了我在交流中的收获。
 
电脑前写了70分钟了,比赛还要40分钟开始。我感受到周围的气场,我感恩而激动,并且愿意作为一分子,将来以我所及、目标明确地全身心地付与我自己的力量。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060624

  1. 月亮 說道:

    怎么“四对饮”的事我一次也没遇上啊?不过那样就变成五对饮了呵呵。怎么样,社会实践有没有新鲜的事发生?

  2. Darren 說道:

    很久没有更新我博客了,未曾动笔却先览及你的。我不得不感叹你的博学和胸怀,有机会再聚一聚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