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18

 
     来到这里每天都有不少事情做,恍惚一个月已经过去。想8月18号时还在北京东郊跟外婆、外婆和表弟一起,这个暑假经常往那边跑——新房在14层楼,东北两向很是敞亮,白天看东边的铁道桥忙碌过往的火车,北边朝阳北路新的商品房一幢幢挺起身板,繁华的有激情的大工地。而现在却身处地球那头,一个已然经历过这些的大城市的市郊,学校那边的棒球场常常放烟花,在图书馆隔过透明的玻璃墙可以望到——一并看见远处6公里外西尔斯大厦顶端天线灯光闪耀。这些在寂静的晚上,读书稍罢,常常惹起回想,不觉彷徨,隐隐惆怅。
 
     昨天拿到了笔记本电脑,惠普的,很不错。这台电脑在上海新金桥寄发,经浦东,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入境,辗转到达田纳西州孟菲斯,最后抵达芝加哥。从舍友电脑里拷过来这一月的东西,整理起来,发现真是不少。开学基本也四周了,五门课都在按进度向前推进。一个一个任务在不断地添加到OneNote计划表上,upcoming events让你疲于奔命,学会取舍,学会协调时间、分配精力。五门课对于我最难的是社会科学,我选的是美国政治(PS 212),案例教学(case study)要写论文,这门课是我自己要求改的,颇具挑战性。其它四门中有一门是电子信息专业基础课(ECE 100 – introduction to Professional),开始是很不适应的。这里的基础课是小组搞机器人,把一大堆乐高积木组装成机器人,编写程序代码指挥机器人操作。到今天为止的一个月我们的任务是制造出一个机器人,让它能够通过迷宫。基本原理是利用感应器感应障碍,在碰到障碍时执行特定代码让机器人后退并转向。
     上周的今天我们小组间比赛,在5个小组间我们得了第二名。今天是各组做presentation,很正式地介绍各组的研究成果。我对小组的贡献是Analysis & Testing部分和流程图的制作。
     这个小组除我以外都是美国人,分别来自路易斯安那的新奥尔良、夏威夷的檀香山和本州的春田市。所以在一开始,一说起话来我总是没法跟上他们的节奏,实际在整个section里我的口语也是最差的。但他们都很友好,而且最后我为小组做出了贡献,也很高兴,交流的弱势也被弥补,他们在更多的讨论中把我加进来,最后我们算是很成功的一组。想起一个月前,第一次机器人课的时候,我一点概念也没有,虽然事先看了书上的指导,但操作起来手很笨,不得不向TA申请第二天再来一趟实验室。而现在对代码、对组装已经建立了感觉。一个月前在做实验前写pre-lab report,前三次分别得到6、5、3.5分,而现在到第三次实验,我的pre-lab和post-lab报告分别拿到了8.5分和9分,昨天收到成绩很激动,不禁想起单之蔷在《中国国家地理》55周年社庆写的《社团的成长——让那向下的曲线昂首向上》,想想做什么事情都经历碰壁、反思、再起的这样阶段,很受激励。
     其它的三门课分别是微积分,JAVA和化学。还算好,数学已经进行了第一次考试,国外的课本变得很不错,手里边同时拿着中美两国的数学课本能看到他们不同的侧重。相比之下,中国课本更侧重培养精尖研究的人,因为基础知识很扎实、概念落实很到位,而美国课本介绍一段知识就迫不及待地转入联系生活问题,好像生怕学生多学些理论就要丧失兴趣而罢课一样。不过,即使是一本英语数学书,我也能捧起来津津有味地读一晚上,而中文数学书的确在一些时候读着读着就会被不断引入的繁复的理论搞晕。
     刚到iit的时候,觉得每天的饭费折成人民币就很贵,就狂吃多吃老是妄想要吃回来什么。而现在,发现那么多钱已然成过眼烟云了,身体却在当下由自己照料,健康是无价的。因而,现在很注意饮食习惯,比如,今天就吃了三个苹果。每次宁可排些队也要让大厨炒些胡萝卜蔬菜吃,光吃肉跟薯条的话很难想象几个月后体检身体会有什么指标。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則回應給 070918

  1. Yunfei 說:

    freshman fifteen你也听说了吧?我买了个体重秤来监控体重……
    最近我很懒惰。沉沦,迷茫,不知路在何方。 

  2. 呱呱 說:

    hp的电脑?我也是哎~
    有苹果吃?真是太幸福啦!!!! 

  3. 天成 說:

    苹果、胡萝卜,现在吃的很多,就怕身体坏了。

  4. 說:

    同感,我在看Thomas’ Calculus,学校在讲我们学校编的微积分书,差别太大了。学校的书里的作业简直就不是人做的。。。。

  5. 小怪兽 說:

    真的 太意外了..你竟然记得我生日
    谢谢你~~~~~在那里好好照顾自己 朋友
     

  6. AnJiachen 說:

    难道苹果有这么大的功能吗?好像你突然变帅了…我错觉了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