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01

今天是58周年国庆。刚过了一个没有月饼的中秋,紧接着又来了一个节日。台湾的同学过几天还要庆祝双十节,我们也把它看作双十纪念日,接下来又是九九重阳,和中秋一样是思亲思乡的时日,尤其是旅居海外的人们。怪不得舍友说,中国人节日真多。其实我也没意识到这么多节日,不过到了这里,一下子大家都重视起来了。在月饼泛滥的那些中秋节里和家人像往常一样团聚欢笑,月饼再好吃不过也是种点心。而现在没有月饼,突然中秋节时非常珍视起这个传统,而且听周围的华人也在说,想好好地过这个节日,哪怕就是吃两块自来红、自来白也好。
 
根儿对于中国人是多么的重要啊,我常常不明白,一个人怎么能那么轻易地就移民到另一个国家呢。移民意味着放弃一种信念啊。
 
晚上写作业的时候,常常不经意地打开北京交通台或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听两耳朵那边发生的事情。周五的早上打开交通台,那是北京的晚上,于是非常热闹,大家都忙碌了一周回家,因而到处堵车,就像我和爸妈每周五晚上往通县的家路上所听见的那些信息,觉得异常亲切。说起一个地名脑海里便闪出一颗星,若隐若现的地图像一幅旗帜飘扬,又把我带回画卷中的北京。图书馆快关门的时候,上一下BK670,沙河烧麦,德西指路,谁又从德西去庵里了,谁又出了庵觉得不过瘾到天北来了个小运转,天北通了地铁,之后家门口自1994年以后又戳起了无轨电车的杆子。一个老会员的帐户,一个被丰沙线车迷轻易猜出的密码,咔哒一声,北京火车迷论坛跃然眼前,各位坛友假期行旅的记述又洋洋洒洒铺陈开来,一个人的三家店、京东大十字的疏解、手帕口桥的车水马龙、大秦郎郎当当的万吨货列、没有锈迹的红星仍然照亮的星火车站、还有永恒的美好角度——翠林弯道。
 
我不知道何以觉得这个城市如此瑰丽、伟大而奇妙,也许是十八年发生了太多情感故事,而当舍友给我看他在阿拉木图(他是个哈萨克斯坦人)的照片时,我突然觉得那个城市也那么精彩,喊出了如同第一次看到芝加哥天际线时一样大的Wow。一较真,明白了那个地方让我眼前一亮的原因:它的背景是天山,在那里能看见托木尔峰,有了山,在平原上的城市就有了依靠、有了让人say Wow的背景旋律。
 
中秋寂寞,重读季羡林《月是故乡明》,顺理成章地得到了比为做阅读题而读它时深刻很多的感想。我突然想起你在去年深秋写下的一段话,把它抄在这里吧——远离真正度过童年的地方,因艰涩交通体会到回家的困难,这就好像在不大的北京城里出现了一个故乡。心因为远离而浮在半空,也因为它的存在而有了归属。好像流浪的人才有故乡,好像有故乡的人才会流浪。好像故乡都很遥远,好像很遥远的才能称之为故乡。那都是因为回不去,的一种彷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則回應給 071001

  1. Yunfei 說:

    你去Chinatown不就什么都解决了么。我在玉米地里还能吃到月饼呢。

  2. 天成 說:

    你们那儿科技真发达啊,玉米地里还产月饼。

  3. 西平 說:

    就是喜欢来这里逛逛,听着那不知名却很有韵味的的曲子.一直以来很是迷惑一个人怎可以分身有术身兼数职还有声有色,也罢.16日独赏月也别有一番风味.北京,一舀不尽的泉……
     

  4. 說:

    我坐Z9回杭州,拍到了传说中的“京局京段”,软卧很豪华,超越了我对火车的想像。想念北京,我也是。

  5. AnJiachen 說:

    经常听到舍友说北京和他们想象的有差距,总是能找出一大堆不如他们家乡的地方。在每个人的眼里,月是故乡的明,水是家乡的甜。

  6. 34局外人 說:

    我也喜欢在线听广播..

  7. 天成 說:

    呵呵,好多北京晚上很不错的广播都是我在这里第一次听到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