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8

 
昨天晚上给李洵打电话接受远程数学辅导。之后出去跑步,午后他又上线了,给我留了些作业,下周二due。这个模式挺不错,希望以后常来。
 
想学好数学。数学很理性,有一种能“自圆其说”的美;数学(就按我们学数学的思路)是渐进式的学习,常常此处平常,而伏线在于千里之外,因而还有一种环环相应、环环相扣的美。有时在生活中感觉精神疲倦了,也许翻开数学书(哪怕只是看看目录),便能开始一段快乐的时光。
 
这我想起了《红楼梦》,它具有这些美感,恰恰因为我们现在生活缺乏,所以倍受人珍重。这世界虽然复杂,但是不是从逻辑上的复杂,不是有结构美的复杂,它只是混乱的一种庞杂。这么多人在闹腾,导致环境“熵”如此之高。恰恰如此,《红楼梦》里那些一对一朴素,实打实感人的情境刻画,不得不让我们这些或多或少感到迷失的人们——尤其还缺乏信仰——能到返照内心的一面镜子,教我们别惘于大千情愁,而要好好地做人,真真地做人。戚廖生版《石头记》有一个评价全书的序,高山景行,读来心上空灵淳朴。
 
吾闻绛树两歌,一声在喉,一声在鼻;黄华二牍,左腕能楷,右腕能草。神乎技矣,吾未之见也。
今则两歌而不分乎喉鼻,二牍而无区乎左右,一声也而两歌,一手也而二牍,
此万万不能有之事,不可得之奇……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Responses to 071028

  1. Nikoraski 說道:

    嗯嗯?李洵又开始搞个别辅导了……
    又,香菱的那首诗有不同版本么?反正跟我记得不一样……
    又又,问你个事哈,“帝京播送社团”怎么订阅?我现在天天呆在学校没有新闻来源……
     
    后来的后来的后来,因为有了金子,人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 天成 說道:

    有不同版本。尾联有“博得嫦娥应相问,缘何不使永团圆”(庚辰版《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这版本的确更好。
    帝京的订阅可以问王方驰,他得到了免费一个学期的帝京播报服务。
     
    后来的后来,香山公园有了摇摆的慈禧太后……

  3. Dracula 說道:

    现在发现数学这东西是可亵玩而不可远观的。

  4. Jennifer 說道:

    从数学扯到红楼梦,您还真是联想丰富啊。

  5. 蒋晴雪 說道:

    熵到底指什么呀,我们化学课也在讲
     

  6. 倩怡 說道:

    我最近上网特困难,给你发邮件也不理我……
    哪百辈子给我打电话阿,周末都有时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