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31—小飞生日祝

今天是杨云飞19岁生日。受曹梦醒委托,特将她写的一篇纪念她们友情的文章发上来。(她在学校没有上网条件,因为课业繁忙又数周无法回家)
祝小飞生日快乐!
 
我和我爱的人
 
写在前面的话:
    
     12月17日晚9点30分,随着一架来自东京的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一个我爱的人又回到我的身边。于是,这一周,她便成了我思维活动的主角。回顾三年多来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不禁写下以下文字,以感恩能与她相识,成为挚友,并期待这一生的友谊。
     生活中的有些事,我除了感恩,做不了任何别的。
 
一、 相识
    
     如果说“一见钟情”这个词也可以用在“公主和公主之间”(而不仅是“王子和公主”之间)的话,那么这就是我见到她的感觉。我不知道自己给她什么样的第一印象,但我对她的评价是两个字:清澈。我们的座位很近,大概这是我们认识的直接原因。那时的我并不热情:由于怀念初中,我对高中的新同学有些抵触。虽然她独特的气质和隐隐的睿智吸引我,我却并没有表示出内心的兴奋和热情。我忘记我们是怎样相识的了,那一定是一段凉白开式的对话。希望她不计较我那时少许的冷淡。感恩她没有放弃我,使我有幸与她共同经历美好的生活,使我被她改变,使我能学着她的样子改变别人……
 
二、 共同的美好
     记忆是旧的,而有些记忆中的事,却是历久弥新。不论我身处何地,寒冷或是拥挤,不论我心情怎样,悲伤或是烦躁,一想起那些“我们的事”,就会立即微笑,立即忘却所有的不快。于是,清华大学里多了一个会一边骑车一边傻笑的新生。于是,军训时躺在冰冷的泥水里,趴在滚烫的黄沙上,站在如火的烈日下,我都觉得我不是一个人,我比别人多一些支持下去的力量。力量来自曾经的、却永不褪色的我们的美好。那是两个崇拜大科学家的小姑娘,在双杠上畅谈牛顿与胡克的矛盾、麦克斯韦的天赋、海森伯的智慧、爱因斯坦的勇气时的快乐;那是物理实验室里,两个表情严肃紧张的学生,手持秒表,双膝跪地,目不转睛地盯着单摆振动时的和谐;那是打篮球时,我们互相总是知道对方在哪里的默契……还有英语课上带着面具用怪声说话的表演,小食堂里一人点一个菜的营养晚餐,三十九中门口抹上无穷多酱汁的鸡肉串,一部合作处女作《雷雨》,一次闹出大笑话的分角色朗读《茶馆》,晚自习传的纸条,给对方编的“罗曼史”,对电影《傲慢与偏见》中男主角的痴迷,自习室里的占座,晚自习课间的讨论……太多太多的情景闪现脑中,如过电影一般,却比任何一部电影都精彩。我记得她的衣着、表情、言语、动作。这些是不会褪色的记忆,是我精神上永远的给养。这些回忆让我在灰心丧气时重新燃起斗志,让我在选择放弃的前一秒改变主意,让我在绝望时破涕为笑。我被这些记忆一次次地挽救,我在这些记忆的支撑下一步步往前走。
三、 她改变了我
     我说过,刚上高中时我并不热情,甚至“有点冷”(徐稚老师原话)。我不热衷课外活动,不善于与人交流。现在想想,那真是个很不可爱的人。感恩,她接受了这个不可爱的我。我看到了她对身边每个人的关怀、体贴与真诚。她分担别人的烦恼,与别人分享自己的快乐。她隐藏自己的惆怅,使她身边的每个人都觉得幸福。她不计较得失,总是宽容别人的错误,尤其是我的。我想,自己是潜移默化地被她改变的。我也尝试热情地对待身边的人,认真、努力地做好身边每一件事。尽管比起她,我做得很不够,但我已明显地感受到,生活变得越来越美了。黄昏时分,对美景的欣赏替代了伤时;身边的人也变得愈加可爱和优秀了。面对我这个不懂艺术、没有爱好的“穷”人,她教我看电影。从《傲慢与偏见》,到《金刚》,到《加勒比海盗》,她让我爱上看电影,变得逐渐“富有”起来。我的生活因她多彩。她平静地面对生活,平静地处理事情,让我感受到一种如水的生活态度。她会沉默、皱眉,却不会痛哭;她会开怀大笑,却不曾得意忘形;她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为之不懈努力;她不因外界而改变自己,无论环境是浮躁还是功利,她都是那样平平静静,这可能就是别人称她“石佛”的原因吧。这些我也许一生都学不会,但我至少可以让自己变得清醒一些,平静一些,理智一些。
 
四、 分离
     今年的8月13日,一架从首都机场起飞的飞机把她带到了另一个国家。于是,曾经形影不离的我们需要习惯分位于地球两面的生活,需要学会独立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然而,她却不曾从我的生活中消失,一刻也不曾。任何一个与她沾边的词语、事务都会使她立即出现在我的脑海中:篮球,她的爱好;钢琴,她会弹;电影,她喜欢;李宁,她的单挎包;林肯,她扮演过;牛肉,她不吃;英语,她免修;绿色,她的冬装;粉红色,她的笔袋;绿茶,她最爱的饮料……总之,我们未曾分离。
     她不在我的身边,却仍能改变我的生活。我愿以最大的热情对待身边的每个人,希望地球对面的她也能受到别人热情真诚的礼待。我愿把捡到的东西交还失主,希望异国的她不要经历找东西的煎熬。她的一封邮件,能让我跳出繁重的学业,摆脱沉重的压力,仿佛被刷新了一样。我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跑步、跳绳、打球,我想像她改变我一样改变别人,我希望自己身边的人因这个曾被她改变的人而感到幸福,或许可以再去改变更多的人。同时,我也像其他爱她的人一样,对她的归来迫不及待。
五、尾声
     写到这,思绪有些断了。她已回国,我们见面了、拥抱了、吃饭了、畅谈了,不久她却又要离开了,甚至不能等到我的假期。
     怕什么呀,王勃不是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吗?
     还能做些什么呢?
     珍惜,她在我身边的日子。
     祝福,她今后在异国奋斗能顺利、幸福。
     期待,与她做一辈子朋友(我成人仪式上对她说的话)。
     感恩,2004年8月26日高一(7)班教室里的相逢。
     是啊,除了感恩,我还能做些什么,写些什么呢?
     有啊。12月31日,生日快乐,我19岁的挚友。
 
 
曹梦醒
2007年12月22日
于清华大学
DSCN9075
 
39-杨云飞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071231—小飞生日祝

  1. Guannan 說道:

    真的是很感人啊。

  2. 蒋晴雪 說道:

    两个人的笑脸都在我的眼前浮现。一个热情纯真,一个温暖淡定。怎么说呢,你们两个也改变了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