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14-一番《中国国家地理》的记忆和纪念

 

好友送我一本《中国国家地理》去年9月的呼伦贝尔专辑(#563),大概是怕我在美国会突然“饥渴难耐”。我诚挚地谢过后,又在报刊亭上买了一本12月的海岛专辑(#566)。当晚在北大听《城记》作者专栏记者王军的报告,《北京旧城改造的现状与出路》,一个据说是800MB大小的PPT,里边有很多不改图片尺寸只是简单缩小的精密的图。一番huge launch之后,第一页便介绍宣南大吉片。当时,我左手边坐着整好是26个月前同访宣南大吉片的人,他在激动地看着投影,我想他必然是回想起当时他们走访大吉片、认真绘下文物古迹分布图的情景。我右手边坐着殷宇曦,他在不作声地把幻灯片上的地图大略地描画在纸上。我一边听着王军在台上激动地骂,一边默默盯着他纸上一笔一划写下的名字,宣武门,菜市口,米市胡同……心里边竟然无痛了。 

走时我把两本杂志都落在位斗里了,而且直到出了北大,坐上回家的公交车才发现。我不得不麻烦朋友次日一早帮去看看是否还能找到。后来据信是那教室里还有教学楼的传达室里都没有发现。我很怀念丢失的#563,不仅是因为是友人相赠,更是被呼伦贝尔专辑的封面打动,而且知道那里边必然会有草原写真的拉页,把它们展开的那个过程是我最享受的。后来想,拿走这两本杂志的应该也是听了那报告的,应该是真感兴趣这一些的,倒也值得。 

想起高中的时候,我把这杂志推荐给不少人,也送过不少人,因为原则是“喜欢就好”。05年10月的社庆55周年550页特别策划“中国最美的地方”,我连续地一共买了14本——先是10月9号在厂桥路口西的报刊亭10本,然后是路口东的2本,之后第二天又洗劫了路口南北大医院门口剩的最后2本。它们中的一部分被我雪藏在小柜里,以至于有一天突然在班里被同学说“有人找你——要找‘你们班的3号’”。一个好像是我们上一届当时高三的同学在门口说,(我看见你有这么多本,)能卖我一本吗?我说“你既然喜欢,你就拿走一本,真的”。我压根就没打算跟他说客气话,可越是“真的”他越跟我客气,后来还得是临上课打铃把他连人带书齐活儿赶走的。我知道白送他比要16块钱更难为他,可我就是觉得开心。后来14本里边有12本就这么被我这么开心地“真的”了,一时间沸反盈天,以至于有2本真给谁了我都没印象。还剩下那么两本时,被李京燕老师批判“你不挣钱,胡送什么”后给买走。(我当时骗了老师,说我还有。) 

我揣着这32块钱,却真感觉是一贫如洗。

后来是可以有一本来着。第二年春天,我跟点儿去地坛书市,他买了一本精装版55元的选美中国专辑。隔日周一上学,是他还是我先在学校垃圾桶发现了一本原版的#540,品相尚好。不管谁先发现的,总之这个消息迅速被俩人都知道了。点儿把书从垃圾堆里捏出来,很认真地进行了一番整理,然后开始跟我nagotiate,我又是看他真挺喜欢,要不然也不会强烈要求要一本原版的,就依他了。

2年后,我又要去看哪里能找到一本#563,有一天我在第三极书店尽情地买8折新课本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客流量很大的过道里CNG的摊位在花枝招展。大幅的主打广告是#563的封面——呼伦贝尔,牧歌绝唱 草原 呼伦湖 额尔古纳河——而我像耗子一样满架子上下窜楞一遍却是一本没有。整体编成水平相对不高的#562却是一大堆一大堆。因暗自赞叹列位眼光,看来各位不是买来寻开心的。我自己若是要写本《生活中的经济学》,一定第一页就一句话“我相信市场经济——因为生活告诉我,市场在选择产品时,是扑闪着水灵灵的大眼睛的”。

直到上周三去金融街办银行卡的事,之后到西单坐地铁,发现首时广场通向地铁通道的报刊摊上,#563竟然赫然在列,那还有啥说的,缴获。除了走换乘通道的那些时间,一直到柳芳,我一直是站在地铁车厢里在读它。社长助理才华烨在“封面选择”里道出了这期封面瞬间打动人的核心力——夕阳西下,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的草原上,代表着当地居民生活痕迹的蒙古包和勒勒车在广阔草原和无垠蓝天的映衬下,呈现出一种静谧而生动的美。牧人们依旧生活在广阔的草原上,仿佛岁月不曾逝去。这简单却耐人寻味的意境包含着我们对呼伦贝尔永葆自然之美的期冀。 

得静谧,得生动,所以于我心有戚戚焉,恰因为它就是我这个被这个缸子泡大了的孩子所持有的对于生活品质的诉求。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080114-一番《中国国家地理》的记忆和纪念

  1. Philip 說道:

    一边是宏观地借别人的眼睛看世界的大美,另一边是用腿脚和心灵去感悟自己身边这个habitat,这样看世界也许更加完整。委培的学长们留下的赠言里有“走遍你委培的城市”,又有多少北京人能够做到呢?引申一句,走遍你上学的城市,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各地都有各地的掉着渣儿的美,只不过上不了“台面”罢了。北京历史地理让我对北京更加有感觉了,大概HK这个地方不会有一部历史地理吧……Chicago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