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20_川地平安祝

 
19日防空警報響起前五分鈡,張琮毅給我打來電話,他正在復旦大學的國旗杆下,我則在一千米外的同濟大學主圖書館裏,正準備出去。周邊教學樓裏的一個又一個班級被帶到了圖書館前國旗杆周圍的草地上。防空警報鳴響,感覺到臉上是火辣辣的燙,那是一種人性根本所帶來對内心強烈的震懾,我為共和國感到無比驕傲,能遠甚於4月9日舊金山火炬傳遞時,面對三家外電電視報道捕風捉影狼狽樣子時感受到的作爲華人的自豪。後者當時讓我感受到,沒有國,就沒有家,就沒有根。而警報鳴響時,我感受到,沒有凝聚、共榮感,沒有歸屬、認同感,就沒有文明。
 
為共和國感到無比驕傲,是因爲廣袤的國土為——拯救——而興師動衆的巨大效率,以至於每聽到如北京血源飛供川地災區、江蘇114幫助四川114提供災后搜索通訊支持、山東救護車隊日行四千里長奔川東,對地理概念敏感的我,便縂不禁潸然淚下。為共和國感到無比驕傲,還是因爲,万万人為万人志哀,平民的生命受到莫大的無能逾越的尊重,万万人爲百万人奔走,沒能有比這更偉大的與時間賽跑。一万對一,還是一百於一,廣袤的國土上,閃耀著人性的光輝的星火遍地,在時空中投射出——文明——的巨大穹頂。
 
川地平安,川地平安。
 
只看見,在汶川縣臥龍鎮,熊貓端坐時被摔翻在地上,但竹林巋然不動。
只願,汶川能永恒受到蜀山之后四姑娘山的庇佑。
 
有生命在這裡流逝,有生命在這裡升揚,這是汶川縣映秀鎮——四川省,阿垻藏族羌族自治州。
 
002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