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31_一位棗讀讀者的feedback

 
昨天,8月30號,是愛棗報的第100期棗讀。標題是,縂有本書帶你去遠方。
 
縂有本書帶我去遠方
其實是有很多書能帶我去遠方
我總有書會帶去遠方
現實是我不能帶很多書去遠方
 
izaobao
 
中華書局在王府井的小門臉,《莊子》只賣兩毛錢,一個小本,旅行用的很輕便。很多美國人旅行會帶上《聖經》,我也背回來一本,不過是把它當作紀念品,沒有多去看。商務印書館裏,有錢穆大師的一些作品的正體字竪排本。我買了《中國文化史導論》,棗讀生産“縂有本書帶你去遠方”的這一天,我坐著火車,讀著這本書去了遠方。錢穆先生創辦了香港新亞書院,學院有一個以他命名的圖書館。我假如那天一手拿著這個冊子,一手拉著行李箱,走進書院的大門,是不是很合格地、帶有崇敬地做一個這裡的學生。
 
火車上除了讀書,和周圍人説話,在醒的時候,聽到腳下若有輪子過道岔聲便會望去窗外,集中眼力看看能否捕獲到快速飛過的途徑小站的名字。和形形色色的人説話,會很長見識:他們中的一些不比我去過的地方少,而他們中的大部比我多知道窗外的一片又一片地裏分別都長了些什麽。小站的名字一旦被捕獲,我會大聲地叫出來,“定陶”“三塔”“普連集”……(我見識了不少小站,“東方紅”到“虎什哈”到“六個雞”,一個蒙古人說他來自赤峰的“八仙筒”,我開心地說我去過赤峰的“四合永”。)到現在有很多倏地駛過的小站都很像初中課文《小站》所描繪的那種,但卻不知道哪個更貼近作者寫作所依據的原型。當然最大的可能是我根本沒去過。
 
但大多數的時候車廂是較爲安靜的,雖然人特別之多,這時若也不經過車站,我就會看書。除了有點應景的那本《中國文化史導論》,我還帶了三聯書店妹尾河童的《窺視印度》,和紫禁城出版社的《故宮收藏——你應該知道的200件古代陶瓷》。妹尾河童的“窺視”系列很早就有,我一直沒買,雖然内容大概感興趣,但是很反感這個書名。也不知“窺視”是不是妹尾的原意,還是他日文表達的是“洞晰”的那種意思,不得而知了。但這書版權葉上這麽寫的,
 
窺視印度/(日)妹尾河童著;姜淑玲譯. -北京:生活· 讀書· 新知三聯書店,2004.10 (2005.3 重印)(2005.7 重印)(2006.1 重印)(2006.6 重印)(2007.1 重印)(2007.4 重印)(2007.11 重印)
 
第8次印刷印數為五千,縂印量達到了四万五千七百,北京三聯書店的書,這麽高的印數很罕見。我就特好奇這書系列都怎麽這麽火了,大家都是奔著妹尾的繪畫去的嗎。(他是日本著名的舞台設計藝術傢)我買了《窺視印度》和《窺視日本》,把《窺視印度》隨身帶在路上看了。目前讀了前六節,只能說,他太不一般了。讀完文字再看圖,會覺得這個導遊太棒了。他也實在是太發自于内心地去探索印度了,什麽都想嘗試,講求體驗,在印度這樣“巴士到站只會放慢速度,所有人都用跳車的方式上下車”,吃那些“有些是得有心理準備才能入口的食物”,這些都令人肅然起敬。熱愛旅行的人會懂得,旅行者決不是高高在上的,他需要很大的好奇心和包容心。
 
妹尾沒有聽從家人和朋友的勸告,走進了“河水像奶茶般混濁,透明度幾近於零”的聖河沐浴,他最後終于沒敢以河水漱口:“可是……實、實在沒勇氣嘗試……”很惋惜的樣子。儘管如此,他還是肚子陣痛,晚上腹瀉了。第二天還沒有好,又去出門,打算看附近村落的大史詩演出,可身体實在堅持不住,自嘲道“都已經舉步維艱了,我的好奇心卻絲毫沒有減退的跡象,真是傷腦筋呀”。看來妹尾也是那種走起路來“自high型”的(這是王子風對我的評價,我挺喜歡)。
 
其實本身我選擇坐火車也是因爲火車比汽車一般更跑得遠,聼起來更風塵僕僕,又是經濟實惠,踏實安穩,是個絕好的現代旅行的象徵。(飛機讓我最先想到的是“奔命”,因而除了05年冬去海南陵水縣种水稻看黎鄉時海南尚未開通國鉄外,我從來沒有在國内旅行乘坐飛機的經歷。)
 
我打算有空寫一寫假期坐的那些火車和目的地們。但這篇文章是要寫給紀念棗讀100期的,接著寫就說遠了。
 
棗讀發行了100期紀念的明信片打算寄給前100個索要的讀者。我讀到這100期的時候已經是1018人了,不過還是給棗讀寫了封郵件,
 
“我想要一張棗讀的紀念明信片,寄給我吧!”
 
 
鄧天成
8月31日晚於香港新亞書院紫霞樓
 
(在劉西平今天提醒我之前,我一直不知道妹尾河童是位男士;現在已經把文章中的“她”都改成“他”了。謝謝她。今天在隨後的電話中,她告訴我她假期也去過古北口了。)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080831_一位棗讀讀者的feedback

  1. ddd 說道:

    邓先生,你好,我是枣读的编辑了了。很高兴看到你这篇文字,谢谢谢谢。不知你给我们的信里用的是哪个id?枣读明信片已经寄出了一批,有朋友已经收到了。不知你在信里用的是哪个id?如果你没有收到,请重新发信给我们,我们会给你寄的。谢谢支持!另外,写写坐火车时读的书吧。前天我刚在车上看完了《过于喧嚣的孤独》呢。

  2. amy 說道:

    圣经中<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1至8节是我最喜欢的一段经文之一. 其实几年前就在<读者>上读过,当时很感动,只是不知道是圣经里的. 其实圣经中有很多智慧, 有我已经知道的, 还有现在我不明白的. 不了解圣经的人,也许会因为冗长的历史经节和深奥难懂的比喻而将其拒之门外, 但圣经之所以称其为经典总有它的道理, 如果不先仔细研究, 就妄下定论, 反而是张显个人的愚昧. 哪怕是带着批判的眼光看一看能看懂的经文也好.
    PS.比起孔孟的庄重,我倒更偏向庄子的闲逸. 看到爱书的人, 总是能让同样爱书的人默然点头微笑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