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07_汝窯和熊貓晶晶

 
這個假期知道,施天青色釉,是汝窯瓷器的特點。因很想看看天青色的瓷器。《馬未都說陶瓷》說,全世界汝窯目前知道的是67件,基本都進了世界級博物館。北京、臺北和英國倫敦都有相對較多的汝窯。覺得四下尋找去看一看。
 
——8月1日上午在首都博物館的奧運期間特展,中國記憶:五千年文明瑰寶展,找到一件汝窯青瓷盤,這件原藏于上海博物館。
——隨後就在首都博物館新設的常設展,北京文物精品展,看到了又一件汝窯青瓷盤。
——8月25日在張万墳荒郊僻野的觀復博物館,第三件汝窯青瓷盤。
——傳説故宮藏整整20件汝窯作品。第二天故宮博物院早上8:30開門時進去,至下午5點一刻因怠誤閉館被趕出來爲止,總共在文華殿裏發現了五件汝窯,還是擺在一起的,三足樽、三足樽的托盤,兩個青釉瓷盤,還有一只青瓷碗。除了這個之外,就是在延禧宮,有一個碎瓷片展,按各省考古原址來擺放瓷片,裏邊有兩個汝窯碎片,安詳地躺在其中。
 
因而在京看見了八件汝窯,和兩件汝窯瓷片。除了觀復舘的盤子外都照了照片,但是回來再看覺得顔色和觀看感受與親眼所見有差距,同行的單反相機的照片亦不甚滿意。關鍵是,我同時觀察了單反相機照出的甜白釉瓷器,那種白色甜膩的臨場觀感還是可以從照片中感受到的——這就對比説明汝窯還是有它的魅力,而且生來即能矜持地保持神秘:非親見不能感受這份“雨過天青”。因此這篇日誌沒有上載汝窯的照片。
 
看過汝窯可以得知,周傑倫《青花瓷》中“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一句,倆東西是等反了。
 
下面說熊貓晶晶。
 
DSCN1809
 
(寫真=8月6日,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
 
熊貓晶晶是我最喜歡的奧運吉祥物。我甚至覺得只有一個熊貓晶晶就夠了。東郊的家,京棉一厰門口有一個熊貓盼盼,多年走過熟視無睹。而是次地震四川熊貓在京展出,聯同今番京奧福娃晶晶的大量出現,提升了我對熊貓的内心感受。
 
我所以不喜歡其它四件福娃,原因是一致的:覺得它們的嘴部都不好看,粉色的,稚氣過多而不大氣。唯熊貓福娃,倆手捧著大腦袋一歪,頗似小時候看到的美加淨包裝圖案上的那個表現愛美的小女孩;又表現了動感,即腦頂上和側腦邊的綠色大塊,它曾讓我以爲是設計師凃色凃出了邊界。
 
於是在北京、秦皇島兩地四處店面大肆收購熊貓晶晶,甚至挪用了新學年的課本經費,置好友警告“有一條舊聞我想念給你聼:慈禧老佛爺六十大壽,為一己之爽,挪用北洋水師款項整飭修建頤和園,後來清朝滅亡了”於惘聞。
 
DSCN2468
 
(寫真=9月7日)
 
我滿意於透過尋找展出的汝窯和收集熊貓晶晶兩起個例中,所表現出來的卓絕的行動力。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