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28_吹木葉代歌

 
DSCN0889
 
進苗寨還被難爲了一下。楊雪教我唱了漢語的《木葉歌》,可是他們唱完后好像還沒有請客的樣子,還要我再唱。
楊雪輕聲說,那你就唱個城市的流行歌曲吧。
我當然不會那麽做了,唱了一個貴州民歌《摘菜調》,小時候合唱團學過的,專為這種考驗文化類活動應急使。
結果這回他們不對歌了,看著我進了寨。
 
DSCN0899
 
這個灶台讓我想到了八卦圖。
 
DSCN0902
 
DSCN0918
 
這又站著一個看著戴眼鏡過來便要對歌的。惹不起了。
 
DSCN0921
 
DSCN0929
 
楊雪拉著我去拜訪村裏的百嵗老人。
 
DSCN0942
 
這是半山腰的一個湖,公路只到半山腰湖對岸処,我們因是繼續坐船從遠處的一個碼頭過來的。
湖裏有透明的小水母。 
 
離開老家寨的時候,木葉歌我是會唱了,不過也沒有工夫學苗語版的,盡管非常好聽。
苗家視訪客能吹木葉代歌為尊貴,我只好唱歌代吹木葉了。——別説吹木葉,我是打響指、吹口哨都學不會的。
 
(寫真 =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山江鎮,7月15日)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