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10

 
敬告:以下内容的一部分也許會引起爭議。
文章涉及討論對内地政府和中華民國並存各表的祈願,並且是為慶祝雙十節、紀念三民主義而寫作,因而基於中華民國合法存在、並且和人民共和國是為同等級別國家的認識。
若大約估計不能接受,或可不必往下滾動去繼續閲讀。
 
應周邊要求與壓力,所以把這段話修改得較爲晦澀繁雜,自己讀也苦惱,但確不願引起別人的反感和招致不必要的麻煩,多謝理解。以上。
 
 
 
 
 
 
 
 
 
 
我很開心地看到,在校内和msn上,還有那麽幾個人,沒有忘記今天是雙十節,或道三民主義好,或道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今我有感而發,如果能允許有選擇第二國籍的機會,我希望能成爲中華民國公民。我認可的這個國家首都依然在南京,擁有千二百萬平方公里的國土。我認可蔣介石的“漢賊不兩立”和今天中共“一個中國”或臺灣“一中各表”的立場。我認爲中華民國作爲聯合國憲章寫明的創始國家,也該能同内地政府的外交部門,分擔相應的聯合國代表權(包括在安理會常委會)為好。
 
每週四晚去校園大埔道校門外以西的一個社區去唱一些詩歌。我不是基督徒,但是很熱愛去那裏唱一些歌,在美國時常常會唱<Amazing Grace>,在這裡叫做《奇異恩典》,詞得翻譯也還不錯。我去的這戶人家,通常也聚集有不少臺灣朋友,他們都是基督徒,講一些“得救的故事”,就“得救”這種説法我不能苟同,但那些故事確實來自生活本真。臺灣六七十年代也是經歷一個壓抑的時期,經濟在謀求發展、大家都在經歷艱苦卻堅持奮鬥,就像也許十年前的中國城市。那些故事不在這裡一一列出了,但可以講給感興趣的人聼,但這些故事對於我來説還滿足了另外的好奇:把個體和家庭作爲標本可以看到整個社會的沿革和演進。家揚和張乃心伉儷來自臺北,他們目前在沙田研習宗教理論,家揚畢業於臺灣東吳大學,我常常聼他們給我講一些那邊的故事,也會給他們講一些大陸的故事。他們去年去過廣西,德天瀑布,我鼓勵他們繼續下次往北走、往腹地走走。我跟他們說我想爬玉山,去太魯閣大峽谷,去台東海岸。現在花5000新臺幣(大約1200人民幣)就可以搞到臺灣簽註,但還是覺得太貴,我說我在殷切期待學校能有交流活動,但更願意期待將來更開放,能去自助旅行、並在那裏停留個一月半月。
 
臺灣人覺得比大陸,第一條就會說是“民主”。又涉及到民主是過程還是追求的問題,這也是我今夏自上海到香港自北京歇腳那一天,5月24日,跟朱岩、段棣淳在北京五道口卡瓦小鎮咖啡廳聚會當中的一個小辯題。這問題上,我認同校友江舟老師的看法,幸福感是最終目標,民主是可以實現的過程,但我想大概不是只有民主才能實現社會繁榮。世人或反感美國的價值觀,就是因爲美國把民主永遠作爲最高優先級。臺灣也是這樣。包括馬英九上臺演講時,把“臺灣民主萬歲”和“中華民國萬歲”並列來喊口號。我覺得有些盲目。
 
新加坡繁榮吧,但它是一個專制社會;日本繁榮吧,在日本社會,民主的優先級並不高。香港追求民主我更覺得有一種逆反式心理。港英政府好像沒有推行民主——哪裏聽説過港督直選?——現在卻要呼籲特首直選;並且香港六七十年代走向繁榮,具體來説,是靠健全法制和執行監督(比如獨立于其它部門的廉政公署),港鉄的建設及其龐大的上蓋物業和新市鎮的發展,和政府“居者有其屋”住房計劃。查閲資料,的確就這三點。
 
我只是想說民主沒有那麽偉大的作用,但是有了民主自然民生會顯著改善,嘿我是在紀念三民主義而寫作的。嘲笑臺灣政壇再亂,也要看到它實質生活水準的優越,這或是民主這個過程所達到的目的。我們的法制在變得健全,比原來好,但還是不夠,因爲還是缺乏群衆參與:如果只有聼任官員良心,沒有政策執行的監督和反饋,法律執行便沒有保障。
 
不想說更多了。香港和新加坡更多具備城市的特徵,華人主體國家、地區施政的成功借鑑意義沒有臺灣大。但沒去過臺灣,也不好舉例。内地好舉例而不便,另外也缺乏具備公信的數據和照片。因此也就說到這兒了。我高一的時候很喜歡和別人打嘴仗,但現在極不愛討論政治問題,因爲沒有經歷,說出來也就是幾本書上的幾個觀點,或是自己憑空臆斷的。
 
但我迫切地要去讚揚中華民國,是因爲看到那麽多新聞,讓我内心感到疲憊,我們縂尋求變革,要確保希望不減,便總得念叨一些顯見的追求。在雙十節開動思考的人們,我想他們也是内心常常感到疲憊的。
 
最後的話和上邊不一路子的了。我想說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並集在一起,便是中國,這是不能分開的。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應該為專題展覽,就比如汝窯,設立空的展位,只有標簽,如“(北宋)汝窯瓷盤,河南寳丰清涼寺出土,現藏臺灣臺北故宮博物院”,而沒有展品,以示呼應。臺灣也應當如此行。故宮的門票也可以寫上,參考的展覽,會在臺北,凴券可以優惠票在臺北故宮博物院準入。香山曹雪芹故居若搞紅樓夢展覽,甲戌本《脂硯齋評石頭記》那一欄也要擺出來,寫上“現藏于臺灣”。都在學國學,本土出生新一代,都別忘了,該互相惦記著。
 
相信大塊蓮藕和小塊蓮藕間的絲永續連結。
 
 
 
 
鄧天成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十日
中國香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081010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