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15_我是學電子工程的學生(上)

 

有人覺得我不學習,有人弄不明白我到底在學什麽。我今天整理三張表單出來,向大家表明我是學習的,我的專業是電子工程(Electronic Engineering)(過去一年在IIT叫 Electrical Engineering,這個名稱可以譯作電子和電氣工程),並且雖然我算是比較極端的自然主義者,以有機械者必有機事,有機事者必有機心莊子思想為生命張本。但是我是喜歡電子工程這些以輸入、處理、輸出特徵為關照的各個大小機械系統的。盡可以說它很矛盾,但是我覺得從小大分見的觀點來看,在小處充滿機心、講求精要細緻,並不妨礙著眼於大時做個懷柔示弱、白紙白水又無所著意的人。我覺得悉心經營一門小學問和能包容幾近所有變通的從一個大角度做人,態度是相反相成的,也符合道家和易經易傳的觀點。道家的態度絕不是鼓勵完全消極沉淪的,我想老莊的指導還是在渾圓世界的普遍理念上而不是一把小算盤上。它說守弱自盈、道之冥冥,是就人生一個全盤來講,大約是一種以退爲進的策略吧。當然,我寫到這裡想到了以退為,我還是總想著,或者我還是在想什麽是一個正確的理解,我自知離老莊暗示的境界還相去甚遠。

 

我上來就要跑題了,不過先跑會兒。我爸爸小時候總以很嚴厲的言辭在我耍小聰明的時候訓我(可是他和我下象棋的時候我現在想來他總在琢磨怎樣抽我的車,現在想來也算半拉子的口是心非了,按他明示暗示給我的做法,大概正確的下棋法是不過多理會對方的步驟,不為對方的智擧昏招兒一驚一乍,而是專心地起一個勢,造一團氣,然後恍惚中向楚河那岸盪去,以我爲主,我確是弱的,關照内心集成的——不是德、而是道……就像散文字裏行間弄出的一股團狀縹緲的什麽玩意兒,對讀者施加了周身的感召力一樣)。現在我認識到,小聰明不能征服誰,反過來,總想著去征服還是耍小聰明可不。比如窩一個超級開朗跟我一樣好像有所謂其實也無所謂的女孩子在自己床上睡覺,吻著她的時候或之後會想,我與她,和那些天天膩在一起談的都是惡俗話題的所謂情侶不一樣,我們都是有信仰的,因爲精神上的認同而可以籍相擁相吻來表達。回想很多原來兩人談過的好像是哲學家一般見對人生思考的問題就覺得好像吻得特別有理,反復為自己開脫這不是一種衝動使然。可是當我到了長春,在重慶路鬧市區一個隱隱約約還能聽見外面MetersBonwe放出的嘈雜音樂的餐廳裏,在那個餐廳的角落以至於我一進來草草轉了一圈沒發現要見的人,在兩人相對的一台小桌子,看見了李瑤曦,很瘦小、也不算白,但穿得大方,用瓷器收藏的行話說是小器大樣兒,坐下來説話,我總是叭叭叭說好老多,她也有表情,但是表情不大。她的表情能反映出她在用心動智地聼,内心或也起小小波瀾有時,但是就是一種以我爲主、但我是弱的的精神境界反映到了言行(那不能算是控制言行,真是一種内心修養——不是德的修養,是對道的體悟)。我就當時被這氣氛感召了,然後又開始充滿機心地幻想同她的戀愛感覺。從第三者的角度來看,我雖是一個傻冒兒,但是這麽想還真不是即興的意婬,你可以和很多女孩都好像很談得來,嘩嘩嘩嗚嗚咋咋地說倒一大片,弄得特別歡實,但是你不大能去做和她們那些人成了家會是怎樣的幻想,否則就真是婬盪得要命了。但是李瑤曦坐在對面,款款説話,有表情、表情不大時,我就能有愛的幻想,還有我們有一個孩子會是什麽樣兒之類。

 

成了。下面是我整理的三張表單,第一部分是我剛剛過去的那個學期所上的主修課的介紹(我想五門課中,應該能有至少三門課程能拿到 A A- 的成績。我興趣一直有、大部分的課都很享受、也因爲上學期成績太差這學期投入的功夫有所加多。);第二部分是今年中文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畢業設計的選題範圍,真的,看起來都是滿心喜歡的,這裡邊有很多稍微交叉學科的專業基礎——比如電子工程在醫療上的應用需要生物學知識(下邊的Group A),在圖像處理與優化的應用需要關注編程和算法設計(Group B),用微波進行訊息和能量傳輸上的應用需要更多物理學理論知識(Group D),光電子自然需要光學知識(Group E)等,看起來就像逛超市一樣,琳琅滿目的東西都想拿到手推車裏,可因爲時間所限而囊中羞澀,只能擇兩三而精。第三部分差得有點遠,是鐵道部張曙光總工程師的一本新書《京滬高速鐵路系統優化研究》的目錄,這本書得等我回京才能去買,但是現在想得已經胳肢窩癢癢了。電氣電子不分家,更何況信號系統的知識和工科數學的基礎提供了整個工科解決問題的基本模型。裏邊有些工圖,我現在看起來應該會有感覺了,比如(35)列車運行控制系統的優化設計,從一個電子工程師的角度來分析系統架構,應該是至少知道入手點了。

 

一、08-09學年春季學期主修課的介紹

 

ERG2012【高等工程數學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matics

複變量:複數、解析函數、複變量函數、冪級數及收斂性測試。線性代數:矩陣、線性方程及解法系統介紹、行列式和秩、特徵值和特徵向量。數值微積分、線性代數中之數值方法。概率和統計基本概念。

 

評論:

1、複數聯同共形映射(Conformal Mapping,我在學期閒暇時間自學了一些)成爲解決很多既帶波形又帶相位(我這個歸納很不專業~)的工程問題的基礎,複變量函數性質的研究基本都是現學現賣的,在信號與系統裏 Z-變換 立刻就用到,RLC電路的分析也因此得以簡化。

2、綫性代數:矩陣、行列式的用處也很大,下邊第二部分的畢業設計選單中,我很傾向選擇Group B(儘管也是權衡之後,有幾個好的職能選擇一個的結果),圖像和視頻處理,矩陣我理解它做為一個信息的解讀工具,能把圖像和視頻(輸入信號)中的重要信息解讀形成不同的待處理的只含有一元信息的信號,這樣再進行處理就會簡便許多,因此作用重大。

3、數值方法對以後的算法優化學習應該幫助不小,概率統計主要是工程效益評估啊之類會用到的了。

 

ERG2030【信號與系統 Signals and Systems

信號分類。線性時不變系統。卷積。採樣。傅里葉序列、離散傅里葉序列與 DFT 。連續時間與離散時間傅里葉變換。拉普拉斯變換及其應用。狀態空間表示。穩定性與線性反饋。Z 變換導論。

 

評論:

1、感覺信號與系統真是電子工程的核心課,裏邊的時域到頻域的變換思想(和卷積概念的認識)對上手分析一個系統有很大的啓發作用。從綫性時不變(Linear Time-Invariant)系統到我超級想從數理上了解的混沌學中的非綫性複雜巨系統,對系統的數理分析不乏艱難但終究蹣跚地邁出了第一步。(我的系統認識、系統論知識這方面直覺還是蠻好的,但是真的在算微積分、數列上不那麽開竅。)

2、這個課最後提出了在傅里葉、拉普拉斯 和 Z 變換空間分析系統穩定性(stability)、因果性(不知道該怎麽翻譯了,causality)和時變性(time-dependence)的方法,其中系統因果性的研究真的很有哲學含義,讓我想起去年這會兒讀的日裔美國科學家Michio Kaku的《Physics of the Impossibilities》提到的那些怪誕的實現目前認爲不可能的工程問題的想法。因果性總讓我在課堂對時間是否是單向、時間如果非綫性了宇宙啥樣兒這樣的問題浮想聯翩,當然基本都是胡思亂想,不過很有意思,信號與系統我想借來點兒名家作品有空兒繼續讀讀。

 

ELE2110【電子線路 Electronic Circuits
雙極型及場效應(FET)放大器。差分放大器。運算放大器及其應用。放大器之頻率響應。反饋原理。振盪與多諧振盪器及波型產生器。ECL CMOS 邏輯電路。

 

評論:

這門課是電子工程師要精通的模擬電路的知識。在實驗室的產出——就是今天結束的第一周工業訓練,我們用四天時間做出來了一個小收音機。各種放大器都是前人絞盡腦汁搞出來的作品,但是今天歷經幾代發展,生活中處處可見它們的蹤影。

 

ELE2120【數字電路與系統 Digital Circuits and Systems
邏輯體系之數字電路技術。電路特性:噪聲抗拒、負載效應、扇入及扇出、邏輯時間分析。TTL 開關電路之分析。組合邏輯設計技術:Boolean 代數, K 圖與Quine-McCluskey 。組合邏輯之功能組件。時序邏輯線路。同步與非同步時序機的設計步驟。數字體系之設計。

 

評論:

這門課,與模擬電路對應,是數字電路的入門課程。一種只有Yes和No的邏輯結構組成了簡單的小玩意兒,然後小玩意兒組成了各種中號兒玩意兒再組成各種各樣的大玩意兒,然後隨著科技的發展它們的尺寸變得很小,大玩意兒就成了電腦、手機或公交卡裏邊的芯片。潘多拉盒子一般地神奇運作著。

 

ERG2810【工程實驗 II Engineering Laboratory II

 

評論:

有很多小實驗幫助鞏固課内知識,包括模擬電路和數字電路。最後集中心智完成一個作品是電子計時器,嘗試使用了數字電路的硬件設計軟件請電腦幫忙來安排各種小玩意兒的排列組合,還進行了硬件編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090515_我是學電子工程的學生(上)

  1. 說:

    关于YY的那部分让我觉得你是个纯洁的人。。天哪道法自然。没什么大道小道,机械有道,故亦自然。心对了就什么都对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