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28_苍狼和小苍狼分别在西北和梦西北

 
6月16日下午16点30分,似乎无意间遇上了一个66大顺的日子。我和北山的小杨从南昌陆风厂的车间里开出装配意大利发动机的X9小陆风,办完繁琐的手续,直奔宜昌。
  
17日凌晨2点半,极度困乏下,抵达宜昌。
  
17日7点,稍事小憩,取汽车摩托协会支援的车顶雨布和其它物资,会同姚华先生和他的属下小杨驱两台X9陆风取道318,经过曾经名不经转但现在因为一个女孩子杀掉一个非礼的色男而名声大噪的野三关,直奔成都。
 
曾经被冠以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318国道,在湖北和四川之间现在已经是满目疮痍。坑坑洼洼的搓板路一直颠簸到万州。那种不规则的颠簸似乎要把人的痔疮给颠出来。从万州经重庆向成都。
 
从16号下午提车到现在,已经是20多个小时没有睡觉,虽然外面三个人不断交换驾驶,但仍然挡不住强大的困意,虽然不断的在服务区以冷水浇头,行驶中嚼口香糖,嚼西洋参,甚至以自扇耳光近似自虐的方式提神,但在高速上还是险象环生。令人不断惊出徐徐冷汗。这一切的狂赶,是为了18日上午考察队的新闻发布会和启程仪式。
 
18日上午8点许终于安全抵达目的地。等待安装车顶架的人,早已守候在停车场。
 
上午10点30分,出发仪式在成都广场如期。四川的媒体是这样报道的:
 
     “2009年6月18日上午9点,成都市成华区工业文明广场上,几个人在为一场特殊的仪式做准备和调试,这场仪式很简单,一块巨大的背景版和基本的音箱设备便是舞台的全部。舞台旁边停的几台车,仿佛预示着这种粗放型的仪式将是一群男人们的征途起点。
  
      10时整,由南方周末主办、百威啤酒集团全程独家冠名赞助、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承办的‘为中国找水’公益活动的出车仪式正式宣布启动。
 
      ……考察队由杨勇带队,包括地质专家、探险家以及媒体成员在内的十几名队员来到出车现场,并将在仪式举行完毕后正式驱车踏上征途。
 
      ……启动仪式上,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考察队队长杨勇介绍了整个活动内容,包括此次考察的路线、区域、目的以及考察的预计成果。此次考察的路线贯穿四川、西藏、新疆、甘肃、陕西5个西北大省,包括昆仑、祁连山两大山脉,全程近5万公里,历时半年。主要考察昆仑山脉、祁连山脉冰川面貌及演变趋势,西北地区冰川总贮量及消融量(状态)冰川径流(河流)水文情势及蒸发规律、冰川径流(河流)利用现状及新疆坎儿井工程等七大目标。
 
     当杨勇等人从南方周末总经理荣波和百威集团代表、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张世君手中接过“为中国找水”的大旗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现场所有的人都被这一壮怀激烈的场景所感染,为这群男子汉的幸事情怀而喝彩。
 
   ‘为你们壮行!干杯’
  
    在主持人的提议下,在场所有人都举起手中的酒瓶,用极具男人气概的方式为这群勇敢者送行。
 
    这时广场上响起《长江之歌》和《青藏高原》的音乐,悠长旷远……”
 
以上段落摘自 徐晓光 的博客“出发,向高原荒漠”。敬礼。本来,本来,6月18号也该是我自北京西站登上T151次特快列车前往西宁,并自西宁随越野车队远赴黄河源区的玉树州、黄南州并径下往海南州、川西北若尔盖地区长大旅行的开始。昆仑山脉,祁连山脉冰川面貌及演变趋势,西北地区冰川贮量及消融量,冰川径流(河流)水文情势及蒸发规律,冰川径流(河流)利用现状……听起来让人热血沸腾,让人狼性贲发。我注意到,这两份美妙的行程单都是这样开头的,
 
6月18日 第一天 早,成都集合,经平武至阿坝州松潘,宿松潘。川西地震悼念。 里程:约480公里
 
 
6月19日 第一天 前晚西宁集合,早出发,午便餐鹅拉山口以远,争取到玛多,214国道长驱千里抵玉树州玉树,宿玉树。 里程:约820公里
 
暂不能遂愿,7月5日Z67九江予定,自江西开始,开始五个半月的世界旅行。哪知道,16岁的我站在北京西山、18岁的我站在四海梁跟喜峰口、20岁的我站在鄂尔多斯的响沙山,西望或西北望,不能因为看得更远而眼睛干涩。我爱我家,我爱这个国家,我的家啊阿尔金,我的情人啊透明梦柯,我要出发啊,向那中国纵深的高原荒漠!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090628_苍狼和小苍狼分别在西北和梦西北

  1. Max 說道:

    真好 旅途顺利

發表迴響

